茧子莹

【超蝙】《时间逆转之刑》repo

一切问题的本源都是哲学问题。哲学凌驾于一切学科之上。


吃各种各样的cp,热爱各种沙雕脑洞,发自肺腑认为所有产粮的太太都是瑰宝,不论他们是画画还是写文,是连载还是一发完,是pwp还是正经向。我被很多同人打动,但是极少被同人触及灵魂。


而《时间逆转之刑》是能够触及我的灵魂的同人文。


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把“触及灵魂”四个字用在同人文上太过,但是仔细想想同人文同其他的小说并无根本区别。作者出于倾诉的欲望写下文字,读者带着自己的过往经历阅读,付之一笑或深受触动,都是一段遇见。我从不认为名家小说就是阳春白雪,同人小说就是下里巴人,只要是付出真心和个人劳动的文字,都一样动人。


长长短短的同人小说看过很多,其中也不乏讨论人生、世界、哲学的佳作。但Paradox太太是为数不多在文中或后记中直言不讳“想写的不是惩罚,而是宽恕”的作者。隐晦讨论或直接说明,在我看来并无高低之分。愿意直接承认,还是需要更多胆量和勇气。以同人之小见哲学之大,更是一种天赋和能力。


人类可以为大善,也可以为极恶,我从不认为资本和政府有哪一个更善良或更邪恶,资本和政府的背后都是人,而人从本质上来说是一样的。也许有人天生就比他人存有更多善意,但是我宁愿相信如果没有约束,所有人都可能将人类的道德底线扔到外星系去。


如果从DC世界来看资本和政府(或者说权力),布鲁斯无疑是资本,不义超也许可以算作是政府。《时间逆转之刑》里布鲁斯对克拉克说自己的家族以及自己都是根植于哥谭的罪恶,甚至可以说是韦恩导致了哥谭的堕落。我想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对的。当人有了依靠,堕落是大概率事件,甚至可以说是必然的——无论这种依靠是资本还是代表超级力量的外星人。我想这也是《时间逆转之刑》里布鲁斯让克拉克不要回应人类的呼救的原因,一旦人们惯于依靠,放弃奋斗、走向灭亡就是人类的未来。


太太在后记里也提到了钢铁侠,钢铁侠和蝙蝠侠是漫威和DC世界中我最喜欢的两个角色。他们都体会过一夕之间痛失至亲的绝望,都继承了父辈的万千家资,都凭借自己的天赋与神、与在某方面得到非人强化的人类齐肩,成为各自宇宙中的灵魂人物。本来想说他们是各自宇宙中的“大佬级”人物,但是“灵魂”似乎更有双关之意——他们永不妥协、永不放弃抗争、永远愿意为了正义而奋斗的灵魂让他们成为真正的“灵魂”担当。


托尼在成为钢铁侠后曾说“我本不应该活着,除非另有什么原因”,也许不仅一个人如此,整个人类也是如此。我们本不该活在这个地球上,除非另有什么原因。相比46亿年的地球,人类的历史短暂到不值一提。但地球还是孕育出了我们,冥冥之中我们是否真的有什么使命?


亿万年后,人类或许会因为我们今日某些愚蠢的行为自取灭亡。但是“我们有时候摔倒,但有时候站起来,有时候死去,可有时候活下来”(摘自《时间逆转之刑》番外),我们曾经活过、放弃过、绝望过、战斗过,即便有朝一日不复存在,我们头顶的天空、宇宙或者我们头顶的神都见证了人类奋斗的历史。


原本很想在标题中加上“我们为什么活着”,但是写完发现似乎离题万里。所以还是把这句话写在最后,作为这篇不算repo的repo的结尾。再次感谢Paradox太太和她的《时间逆转之刑》,我不知道思考人生有何意义是否真的有意义、是否能为这美好而操蛋的世界和人生带来一点点改变,但是我知道人类正是因为思考意义才成为人的。

评论(7)

热度(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